close

作者:葛亮

書名:問米

 

出版社:新經典文化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90625

 

以下有雷,慎入,謝謝。

 

葛亮,我對他不認識,是小暮介紹他,並推薦他的新書「問米」,小暮說這本書是現代版的「聊齋」,且係由獨立7個懸疑短篇所聚集而成的一本書。於是,我對這本書產生濃濃的興趣。

 

這本書有7篇短文,分別為「問米」、「朱鹮」、「罐子」、「不見」、「鵪鶉」、「龍舟」、「竹奴」

 

「問米」:

馬達是一位兼職攝影師,作者用馬達第一人稱視角敘述故事。馬達因緣際會之下去越南拍攝通靈人物的紀錄片,他因而認識阿讓,阿讓在越南是位通靈師,而在來越南前,是省越戲團的演員。

阿讓很喜歡唱戲,也想要辦自己的戲團。但最後,阿讓為了能繼續陪伴他心中那位女人,選擇留在越南工作10年,還自嘲:我從沒離開過自己的老本行,說到底,我還是個戲子。看到這段,我懵了,那麼,在他通靈過程中,哪些是真的,哪些是假的?

更讓我覺得毛骨悚然的是,那位女人早已死去10年了,而阿讓竟為了她,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,甚至在拆掉殯儀館後,阿讓還將她的棺材擺放在自己的床底下,只為了陪伴她。真不知道該說阿讓是痴,還是傻。

 

「朱鹮」:

我讀到最後才知道,殺人兇手竟是王穆,他還故布疑陣,轉移警方視線,自以為天衣無縫,卻沒想到敗在自己親生兒子「童童」。

童童是位自閉症的兒童,也是目擊證人,雖不擅語言交流,但擅長畫畫。童童在案發現場時,畫了數張「朱鹮」的畫,分開看,只看出線條,但數張畫重疊起來,出現是兇手的長相。王穆雖然刻意將童童與卡卡()帶去儲藏室,卻沒想到童童將王穆行兇的過程看在眼裡。唉,看到自己的親生父親親手殺死母親,這畫面是如此殘酷。

王穆明明是愛上韓英,卻仍與鐘曉結婚,婚後,也沒盡到一位丈夫的責任,傷了鐘曉的心,也間接毀了自己的前途。甚至在最後,還認為是鐘曉向警方自首,因為她太軟弱,還不屑她的同情。看到這,我就很生氣,你以為你是誰阿。鐘曉其實早就放棄你了,不想管你了。其實最可悲的人才是王穆你自己吧。

 

 

「罐子」

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故事。

叔是好人,雖然他老婆覺得他窩襄廢而與他離婚,叔自己也覺得兒子少了一個當貪污犯的爸爸也好,這樣不會影響到他的前途。可是小易講的對,「上頭貪,你不敢不貪;領導收,你不敢不收」阿,這不是叔一個人的錯,這是整個社會環境的錯阿。我猜叔不敢不收,也是有想到老婆、兒子,為了他們一家子的生計,不得不收阿。

丁雪燕是個可憐人,年輕不懂事,太相信村長兒子的話了。希望,她日後以小易身分活下去時,好好的做人,祝福她,一切順利。

村長的兒子就是日後的鎮長,是個渣男,除了找人要打掉丁雪燕的胎兒,在他們性侵丁雪燕時,竟沒有出手相救。

最可憐的是,丁雪燕的爸爸,他明明是一位老校長,但當年沒有妻女,平反回來後,至今孤身一人,我想,他應該忘不了他的妻女吧。

 

「不見」

這篇故事,我覺得聶傳慶老師是個變態,徹底瘋了,他的女人跟副市長跑了就跑了,何必在那報復,還讓無辜杜雨潔斷送一條生命。

關在鐵柵內的「女孩」是不是副市長的女兒呢?會不會是聶傳慶老師心懷怨恨,有目的接近女孩,而女孩也可能因為爸爸有新女友,疏忽對女兒的關愛,所以兩人就這樣在一起。

 

「鵪鶉」

一群未經歷練的女孩、男孩們,在不同時間、時空認識凌羽,由於凌羽在「愛比死更冷」的群組未如往常一樣po訊息,讓他們以為凌羽無緣無故消息了。所以他們分別不約而同前往凌羽最後出現的「萬年青旅社」相見。但沒想到卻撞破「露姨」的秘密,然「露姨」只說:「記得把門關好」。這句話讓我很糾心,「露姨」每天身受生命的危險,也知道終有一日會死於砥礪後的血液凝滯,還是每天快樂的過一天。

 

「龍舟」

我看不懂這篇文章想要表達什麼。

于野與其家人間沒有緊密的親情關係,當父親的女人先以送禮給于野,欲慢慢親近于野,于野內心雖開心但仍拒絕,但後來不小心撞見父親與其女人間親密關係時,啟發于野對性的欲望,後來兩人也發生親密關係,而父親女人也懷了于野的孩子。

我想,于野的父親是真的很愛于野,因為他女人在醫院進行剖腹產中,于野父親在手術房外,一直打給他兒子。

「竹奴」

7篇故事當中,這篇最溫馨,而且最有人性。讓我看見真愛。

筠姨知道江一川的心不在這裡,就讓他去大城市發展,江一川雖對她說會回來,叫她等他,然筠姨其實也知道他不會再回來了。事實上也是如此。

江一川事業果然一帆風順,但在他年老卻罹患阿茲海默症第三期,唉,事事難料阿,人到老,到底是追求社會地位重要呢?還是一生平安及跟心愛的人生活重要呢?

江一川內心是不是很想念筠姨,還是得不到最好呢?

筠姨是一位善良的人,她雖然去應徵江一川的保母,卻沒有向謝瑛(江一川的太太)提及,她與江一川過往的事,她在當保母期間,默默去找中醫師,詢問食補的作法,交給謝瑛她們後,漸漸退出她們的生活圈,沒有帶給謝瑛一家人的困擾。真難得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心 華文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